有雪二三

时刻自律 时刻自省 时刻自谦

随写2019.9.30

我砸了,我砸得彻底。


咀嚼食物使人获得多巴胺,我现在既快乐又悲凉。


我有时恨自己是个人,是个动物,被生物分泌物质而刺激神经感到快乐。但我有时又不得不庆幸我有这一点,才得以让我感到这世界不这么无聊。


我承认本文或许是有夸张成分,我不是故意,我只是写的时候难过。


这是一篇逻辑极其混乱的文章,议论部分不知所云,令人窒息,勿学。我有空就改改,没空算了。



1


上海虹桥火车站分两半,短短的走廊分割长途客运站和高铁发车站,分割人间百态,分割两个世界。


长途汽车站挤满了老年人、进城打工的农民工、寻求潮流梦想的穷困年轻人(我猜多半是创业未遂的有志者和追求灵魂自由的艺术家),穿破衣拉大包,却又那样快乐而肆意地往前走。明天是国庆,他们大概期盼着与家人团聚,和每天在家里东家长西家短的老婆娘见面,亲亲或许只有一岁的娃,或许只是没钱花了回老家种地,亦或者简单些——"常回家看看",仅此而已。


眺望那里,挤满了卫生堪忧的快餐餐厅,廉价而闪光的首饰店玩具店,贵但并无实用的特产店,都贩卖着为数不多的,他们可以享用的欲望、快乐和脸面。那些店之多,挤得满满,用个不恰当的比喻,"开起了花(店)赶趟儿"。


另一端,默默相望,彼此对视的则是高铁战,呈现了另一番景象。你说它蓬勃也可,说它繁华也可,说它整净也可。


当然,你说它冷漠,充满烦恼也可。


行色匆匆的年轻人背着包,拖拉着箱子低头看手机,面上"生人勿近"写得加粗放大下划线,遇着安检——


"包检查一下谢谢!"


遂给包。


"把手举一下!"


恋恋不舍地放下掌中手机。


两个行李箱绊了一跤:


"对不起。"


对面没有回应。抬头一看,竟是匆匆走了。


闯过走廊,入目一片光明璀璨,琳琅满目的商品店,dior和gucci,godiva和starbucks,老凤祥和channel。服装店也跑来凑热闹,御寒的不御寒的、除了好看一无是处的、实用但长相平平的,标价各异,不能细观。


精致漂亮的女孩子蹬着高跟往前走,手上一溜购物袋。帅气活泼的男孩子气质出挑,小帽一带,谁都不爱。




2


有个五十多岁的人来问我:"自动取票机在哪?"


我答:"前面。"


上了年纪是可能,人群吵闹是可能,总之她又问我一遍:"自动取票机在哪?"


我不耐烦了,伸手一指,迈步向前。


她追上来,指指我指过的方向:"那里吗?"


我点头,只是往前走,都不愿再说第三个字。


心情差勉强成为理由,但我的态度确确实实冷漠她了。她有些愣住,大约是没搞懂倒底往哪儿,但又不敢再上前问我第三遍,于是乎揣着她的身份证慢慢走了,眼神迷茫。


我是用余光看着她转身的,我没开口,我没叫住她,我没告诉她正确的路到底在哪。


后来大约十秒我突然开始心寒:原来,不经意间,我也变成了这样冷漠的人了吗?这样不耐烦,这样的自私、封闭自己、麻痹自己、沉浸自己。


不仅成绩菜,而且不善良。


简直被自己恶心到一个极点。




3


我量这地方是个奇怪的地方,一条走廊能分割那样多的景象。


这边的人,光鲜亮丽,却冷漠匆匆。


隔着屏幕笑,谁知道他在笑什么。


笑自己同时勾搭的第99个妹子,人傻钱多还倒贴,笑自己拿了耶鲁offer,这样普天同庆大好消息自要发一条声情并茂的朋友圈庆祝一番,或许也是笑自己微博上了热搜,成名指日可待?




4


那边的人,破衣喽嗖,却那样快乐。不虚假,很真实。没有恶意,非常真诚。


那样的幸福洋溢大大地写在脸上是没法抹除的,他们挑便宜的手镯,讨着价还着价,秉承着省了就是赚了的理念。男人干活的手黝黑龟裂,打电话的声音大而粗——


"我明天就能到了!顺便给咱妈带点儿补品,上海买的,绝对好!"


他们又哪管上海买的东西倒底是不是好,只觉得:上海=好,是好的地方,有好的人,有好的高楼和大厦。那么等号两边同时加上"的东西",变成:上海的东西=好的东西。


而且不仅自己觉得,而是大家都这么认为,都这么买啊。


在一般情况下,对个人来说,数量就是力量。数量在人类社会中通常性地产生一种充足的理由,处于群体中的人们感受到强烈的"正义"力量,对他们来说,群体就是正义。(1)大多数人觉得上海不错,他们也就乐哉地去上海了。大多数人觉得上海东西好,回老家带点儿给老乡开开眼,他们于是也就买点儿带回去了,带回去特意强调"好东西,上海的"。


虽然说很愚,但是又不乏一种简单到极致的快乐。我笑他被卖了还替人家数钱,你怎么知道数钱人不快乐?蒙在鼓里当局者迷,往往觉得高兴,旁观者清,笑他榆木脑子,他却不知因果。你能说他不快乐?子非鱼罢了。


我不谈什么灵魂的高贵自由,也不说什么"心远地自偏",也不谈惹人争议的素质、眼界、文化等问题。我没有那样高尚的灵魂,没有那种哲思,且本人也没有脱离"俗人"这个群体。如我一直所说,"我是一个卑微的、毫无思想内涵的、徒有风花雪月的憨批写手。"但我相信世界上的大多数人,也是没法拥有真正高洁而神圣的灵魂的。


扯远了。


不好意思,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个啥玩意儿,逻辑问题逻辑问题。上铺的女生因为男朋友疑似劈腿跟他打电话吵架,吼着问沙发上陌生女人的头发是谁的,下铺孩子吵着用平板看动画,他爸让他去背唐诗,父子很逼逼叨叨。


乘务员终于来调解了。


我现在逻辑混乱无比,爱写哪儿写哪儿。写东西靠爽。




5


总之,那一刻我想:妈的高考考个鬼,老子不高考了 不学习了 不关心国事了,活得快乐些,看看他们多开心啊!操心什么中国经济下滑 产能过剩 gdp增速持续下降 老龄化严重 贸易战堪忧,操心个什么英国脱欧 美国降准 特朗普这个糟老头子,操心个什么内心修养 自我素质 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不慕富贵 高尚品德 为人民服务 为社会服务 为祖国发展做贡献,操心个什么学校评优 综评及格 高考分数 自招考试 985和211。


请问上述,关老子什么事?雨我无瓜 这些问题请你们出门右转别来烦我哦谢谢。





5


真的,我一瞬间冒出一百个念头遁入佛门 进入虚空 获得慧根 研读经书 从此往后 远离尘世 远离纷杂 远离学习。


但我又没法忍受吃斋。


太烦太烦。


又扯远了 fk。



5


那些年轻人走在路上,懂得东西多了,见的东西广了,自然心事也多了,烦恼也多了。他们冷漠是真的,其一是网络社会上的纸醉金迷让他们忘记了天日,忘记了真实身份和现实。其二也不乏有因懂得事情太多而过分操心(当然也有人感觉自己懂的事很多很牛逼),于是自然而然忧心忡忡,无那么多活泼心思了。


井底的蛙不知天空辽阔,自然不知道飞鸟的烦恼。待井底之蛙真正看到天空了,自然也不会被称为井底之蛙,自己也不会把自己再局限在井底。


不知各位小时候有没有看过这样一个童话故事:从前有只青蛙困在牛奶桶里出不来,但他不放弃自己,努力地往上跳,跳啊跳啊由于牛奶不断受到青蛙腿的搅拌,牛奶就变成了奶酪。青蛙踩着奶酪就一跃而出了。


这个故事荒谬非常,违反了基本的物理常识,但这里我并不想多说物理。这个故事本意其实是想告诉我们:人在逆境中要积极进取,不要轻言放弃,才有可能突破荆棘。我现在却看到另一点:井底之蛙也好,桶底之蛙也妙,没人带你出去,你自己真的难以走出去。


井底之蛙被上升的水带到井外,桶底之蛙被奶酪带到桶外。且他们出去了,就没有再回去过。






6


人们说遇到瓶颈突破很难,所以要找一个好师傅带你突破。而在长途汽车站,像他们这些无忧无虑的人,快乐洋溢在脸上,真有可能一直洋溢着快乐,一直无忧无虑下去,一直再没法突破。


春种秋收,一年忙到头他们不赚几个子儿,但大多不知道为什么赚钱少,或许只是觉得自己努力不够罢了。


社会阶级代代传递,他们临终前继续如此教导自己儿子:爸爸这么惨就是没用功,你要更用功一点啊。但他们不知道,只是用功有时无济于补。


尚若不读书,不提高自己眼界,不提高层次,不从井底跃出去。抱歉,前途真的死路一条。不仅是你的前途,还有你孩子的前途,你孩子的孩子,孩子的孩子的孩子……子子孙孙无穷尽也。




7


我有过迷茫时期,我想我做这些有什么意义?做一个普通人,像世界上亿人一样,大家不都过得还那样?三杯两盏淡酒,四碗五盅清茶,倒也乐哉逍遥。该赚钱赚钱,该工作工作,该嫁人嫁人,该等死等死。


反正最后都是黄土一捧,化作春泥护朵花,也不乏一个好选择。


但后来,不知道为什么有突然觉得自己不该就这样碌碌而为下去。或许是年少轻狂吧,或许是自己不懂山外有山,总之心里不甘心:我明明可以很好,很优秀。


为什么要这样活?


犹太人口袋里会揣两张纸,一张是"你只是一颗尘埃",另一张是"世界为你而造"。我觉得这有趣。人生而渺小,这话不错。人对上这世界,犹如蜉蝣之于天地,粟米之于沧海,星辰之于宇宙,实在是不足一击。


但揣"你只是一颗尘埃"的纸头,本意不是要你放弃自己,而是应当要保持自省,时刻保持谦卑,时刻准备学习,时刻懂得"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"。


人尽管渺小如此,梦想总归是有的,努力也总归是要的,拼搏也总归是要拼的。说不定你就是灵珠转世拯救世界苍生的,说不定世界真的为你而造。三体都有梦想称霸宇宙,我为什么不可以有梦想改造世界。主观唯心主义者在此,我说什么就是什么。我说我是天,那我就是天;我说我是地,那我就是地。我说世界为我而造,那世界就是为我而造。


当然,主观唯心者也不是万能的,你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就真的如此?客观唯心主义者还说"我命由天不由我"呢。人家哪吒好歹也是山河社稷图里修炼过,走火入魔经历过,三头六臂显现过,才得了真谛,才挡了敖丙水淹陈塘关,才得以封神榜上有名位,得以渡天劫、封战神。


你要有梦想,要努力,你要找对目标,要为此奋进。


你不能虚在表面的快乐,不能妄自菲薄,不能毫无作为。


你要有所奉献,才不枉你这一生,不枉你来世上走一遭,不枉你衣食父母,不枉你自己,不枉你青春年少,不枉韶华年时惊鸿一梦。





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……而且没写完 后面好仓促 议论没写完


大概主旨是要勉励自己


大概告诉自己好好读书


告诉自己你的梦在哪里


加油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


节选自《乌合之众》


评论(3)

热度(13)